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無痛苦小貓提到砍錯Z的真實原因[文:無痛苦小貓]


透抽伍這個當代藝術節目在VT的播送下, 無痛苦小貓不斷的將這個節目與砍錯Z做類比,這個奇怪的綜藝節目是由九位當代藝術家結合他們創作的脈絡,製作出頗具教育性質──並不崇高的無名英雄與沒有正義形象的戰隊,但是檯面上的成果對透抽伍的製作團隊來說似乎還不是最主要的,因為透抽伍在殺青後很快的在VT地下電視台辦了兩場活動,這兩場活動企圖在節目以外釐清這個節目與當代藝術圈的關係,這時就形成了十分奇怪的效應,因為這個地下電視台的宣傳總是以網路來放送,因此這個想像中的當代藝術圈實際上是網路上的當代藝術圈,也就是另外幾個團體或個人:肉色未來、小事一樁、KERORO星人等等,以及關心小孩在看什麼節目的唯一觀眾精神分析師陳爸爸。
或許有人會問,到底哪些是透抽伍的節目,哪些不是呢,因為看了這些節目我們總是會期待將來會發生什麼,但活動當天卻什麼都沒有,既然如此挫折,據報,觀眾們於是開始自行分析節目背後那不可見的媒體操作,以及自行拼湊透抽伍與當代藝術圈的關聯。
而這個當代藝術圈的想像,有些論者硬是扯到了非主流的砍錯Z團體,也因此這個團體的主流發言人簡子傑冒出一個疑問:「為什麼璽安和你,這兩段文字都很想把「砍錯z」放在你們的脈絡中?比「砍錯z」這種組合還要更光芒耀眼的展覽、藝術家還大有人在,為什麼我們會是你(們)的參考點?」
或許太多高來高去的想像,十分不實際,誠如KERORO星人說的:「這些高來高去的想像常常不過是假想西方主流並以為合法繼承之後的一種虛幻……」,在這邊可以推論,透抽伍提出的唯一問題即是:到底對透抽們來說,什麼是真實的當代藝術圈?

沒有留言: